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s
你不可不知的电脑知识。Best viewed with Firefox or Opera.

Malware Explained

2 Comments »

Malware, Malicious software(恶意软件)的简称,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电脑病毒(virus)。
其实virus只不过是Malware的一种。Malware的种类很多,不论中上哪一个都对电脑无益。种类大致分成:

  1. Virus
  2. Worm
  3. Trojan
  4. Rootkit
  5. Backdoor
  6. Spyware
  • Key Logger,
  • Dialer等。

所谓“知己知彼”,知道各种Malware所做的坏事及传播方式,将有助发现自己是否中招,以下稍微解释一下:

1. Virus

通常是躲在档案内,开或run file时才会中招。可以由e-mail及Microsoft Word档案等传染。需经传输才会传染。

2. Worm

和Virus不同,会自动通过network, e-mail等把自己散播出去。

3. Trojan

名字来自古希腊故事中的特洛伊木马。把自己装成有用的program,但使用者run了后会偷偷装对电脑有害的程序。比如download了某个游戏来玩,它却背地里干坏事。

4. Rootkit

会修改OS(大部分人用的是Windows), 以隐藏自己。较难发现的一种malware。

5. Backdoor

直译的话叫‘后门’。好比电脑有个没锁的后门一样,黑心的hacker(也称cracker)可随时控制或监视你的电脑。通常由worm, trojan等安装。

6. Spyware

间谍软件,通常被用来牟利。有些会收集关于使用者的资料,有些会不断弹出pop-up广告,有些会把你上网时的home page改去它的网站。网上download的program有时会趁你不留意而把spyware也一起安装。另有2种spyware有较特别的名称:

  • Keylogger

    偷偷记录你打字时按的键,由此偷password,信用卡号码等。

  • Dialer

    占用你的modem拨电去非常贵的外国号码,结果你须付钱。

资料来源:Wikipedia
Recommended Reading: Malware, 恶意软件间谍软件

看了这篇文章后不用担心要装一大堆antitrojan, antirootkit, antilogger等,因为antivirus可以捉virus, worm和trojan(我没遇过rootkit,不知道它会不会捉?)不过有专门挖出rootkit的antirootkit软件。就我所知,现在rootkit还不是非常普遍。
Antispyware和firewall可避免大部分spyware和keylogger得逞。

, Saturday, September 20, 2008

2 Responses to "Malware Explained"

Anonymous Says :
September 20, 2008 at 7:18 PM

我们有antivirus、antispyware、firewall,那还需不需要antibackdoor、antilogger、anti......?

ws Says :
September 21, 2008 at 11:23 AM

哈哈,好问题 :)
我把答案加在original post了

Post a Comment